love&nothing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 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呐我去给你煮碗面
id:椰汁

[周黄]Admit it, you love me.(2)

(1)

2、金榜题名时

 

黄少天认识周泽楷的时候大约是人生最好的时候之一,他在N城留学,读摄影,正是意气风发、没心没肺的学生时代。合租公寓的学长毕业回国,给他招了一个续签的室友。

 

“是新生,蛮安静的,上海男生好相处,你别吓着人家。”学长仔细叮嘱,黄少天在MSN上回了一个哈哈大笑的表情,“学长你也太偏心了,说得我好像会吃人似的,我就一个拍照片的,又没有三头六臂,有那么凶残吗,况且不叫的狗才咬人,谁欺负谁还不知道呢。”

 

所以说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黄少天后来想想,觉得自己说对了一半,但还是错了一半。毕竟后来确实是他欺负周泽楷来着。

 

只不过当初他看着一年房租的交情,开着那辆二手的破丰田跑去机场接人的时候,真是被周泽楷结结实实吓了一跳。任谁被人冷不丁拍了肩膀,回头发现一个这么帅的,也是要被吓一跳的啊。

 

“哎呀你从哪个口出来的我怎么没看到你,我还担心你会迷路,结果是我走错口了吗?你行李拿了没,我车在停车场,我们从直升电梯下去吧。”他竹筒倒豆子一样噼里啪啦说了一箩筐,最后想起来还没自我介绍,于是笑眯眯地伸出手去,“你好,我叫黄少天,草头黄,少年的少,天空的天。”对方像是对这种礼节有些不适应,迟缓了一会儿才伸手跟他握紧,回答只有三个字,“周泽楷。”

 

少说话的人,声音居然意外地好听。除了帅得惊人的脸之外,那双修长有力的手也很漂亮,是他曾经最喜欢的部分之一。

 

人真是可笑,总要失去了,回忆起来才发现无关紧要的点滴都记得那么清。

 

***

 

黄少天毕业回国之后就跟周泽楷断了联系,一晃几年过去,本人突然出现在眼前的冲击有些难以形容。唯一可以肯定的事实就是,今天沙滩上那个脚踝真的没有认错。呆滞的这几秒,餐厅门口已经来了一拨人,他反应过来赶紧往旁边让了让,没顾上看周泽楷表情,让那个比自己高一点的肩膀从旁边擦了过去。

 

等回过神,他已经拿着手机走到了露台的尽头。周泽楷有没有发现他。他好歹也是一米七快一米八的个头,堵着路那么大一个估计认不出来也难。不过认出来也不等于是要认。脑子全搅成浆糊了,只觉得耳边的音乐吵得很,响了半天才发觉是自己的手机。

 

“小戴啊,正想给你们打电话呢……哦你们下来了先吃吧,小卢坐在窗边小圆桌,你们过去找他……嗯,嗯,好,我吃得差不多了,不用给我留,我抽根烟再回去……”

 

“你现在抽烟了?”

 

“啊,没有啊,偶尔心烦嘴里没事干就——”他搪塞人的时候语速就会变快,音调也会变高,被人吓到的时候,往往就会戛然而止,比如说见鬼的周泽楷又静悄悄出现在背后的时候。

 

“好久不见。”

 

所以说话少的人就是自带先天优势,只言片语也不会显得生疏僵硬不自然,哪像他现在光是消化周泽楷一脸的沉静,就占去了百分之二百五的脑细胞,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回应。

 

***

 

周泽楷念的是热门专业,计算机,具体的内容黄少天也说不清。他们从前交流专业的时候,从周泽楷的表情,就知道他明显是挣扎了一会儿,最后用试探的语气小声说,“给你书目?”

 

“别别别,我就随便一问,列了我也看不懂。你就告诉我是做计算机还是编程写代码的哪一种。”他大度地摆摆手,然后又追加了一个问题,“你们学校好像蛮有名的,难考吗?分数多少?”

 

周泽楷摇摇头,说编程的,然后腼腆地报出一个让黄少天哇了一声的数字。

 

高材生,长得好看,虽然个子不矮看脸也是不能打的,难怪学长左叮咛右嘱咐地生怕我吃了他。这么想着的黄少天很自然地升起了满满的责任感,把周泽楷归入到小弟别怕哥罩你的范围。

 

他自己的学校水准也很不错,除去日常的课程,还有不少实拍作业和采风活动,此外接点私活赚零用钱。周泽楷大一新生课程紧,黄少天也不趋多让,成天背着相机和教材早出晚归,室友室友,房门一关就是室里不知道有没有。

 

直到有个周末,他们小组作业赶了个通宵,出完片子滚回公寓,一觉睡到天黑。等他一头乱毛,挠着肚子爬起来,发现客厅收拾得整整齐齐,厨房有隐约的香味。

 

“饭点做饭简直是谋杀室友你知道吗?话说你煮什么这么香,老实交代是不是倒了一罐子鸡精?我好久没吃热的了,饭堂的三明治就跟沃尔玛的打折寿司一样冷,一样难吃……”他闻着那味道馋得不行,趴着门框,只觉得为了一顿饭可以向撒旦出卖灵魂。

 

周泽楷笑着看他一眼,那表情柔和里带着点生疏产生的紧张,“快好了。”想想又补充一句,“煮了你的。”

 

煮番茄牛肉面的好室友周泽楷没有收取他的灵魂,反而给他装了一大碗。他们面对面蹲在茶几开吃,周泽楷想想又把锅里剩下的金针菇和葱头都捞给他。

 

会做饭的帅哥,简直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他在心里感叹,这追谁谁不行的,一边狼吞虎咽,一边跟周泽楷念叨所有留学生都又爱又恨的“我老家什么最好吃”和“我想吃却吃不到的那些家乡菜”这两个话题,不知怎么地就变成了其实我手艺也不错改天做饭给你吃这种约定。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属于小组作业比较消停的时期,只要手脚够快,不跟狐朋狗友们喝酒泡吧,晚上完全有时间回家下厨。美村没车寸步难行,他从学校出来,顺路接了周泽楷去超市,去中国城,渐渐也成了习惯,下课摸到车钥匙就给周泽楷发短信,下课了没,晚上想吃点啥,洗洁精好像快没了我看有没有特价。

 

同学们思路开阔得很,那个时候就有人开始笑他,“黄,你是不是找了个小男朋友,每天都要回家报到?”他当面自然回的是我去你脑洞够大的,这是饭桌边的友情你们懂不懂,回家的路上却不知道哪个开关被触动了,开始反思似乎有点不同的每天。

 

他们凑着时间一起吃晚餐,他做饭的时候,周泽楷必然负责洗菜和洗碗,他晾衣服的时候,周泽楷负责吸尘和拖地板。房东的地毯旧了,颜色不好看,他习惯光着脚在客厅里走来走去,周泽楷买了一张新的地毯。如果早上没有课,睡个懒觉起床会发现微波炉里有两块面包一个煎蛋。他日程本里写着周泽楷的课表,还有他周二周三打篮球不回家吃饭。

 

这些细微的改变,每一点都很寻常,然而累积在一起,像是潜水时发现有什么巨大的遗迹在前面呼之欲出,那惊心动魄的美丽轮廓在镜头里渐渐放大,渐渐清晰。

 

今天的周泽楷也是穿着计算机系典型的那种格子衬衫、牛仔裤和帆布鞋,斜跨着单肩包,右手抱着教材和便携杯,看到他的车靠近脸上会浮起一点笑意。他在心里给自己画了一个对焦框,夕阳未落路灯刚亮,路边的景物都显得有些模糊,周泽楷的眼睛却在正中央闪闪发亮。

 

好像是真的要糟。

 

***

 

他跟周泽楷分手的过程仓促又糟糕,以致于没有预想过如何处理异地重逢这种肥皂剧。呐呐地打了招呼,接下来的交流就像挤牙膏。而且是他这种舌战群儒的类型被只字千金的周泽楷挤牙膏,说出去估计要笑掉一地大牙。

 

他们在露台的末端聊了聊天气,聊了聊近况。周泽楷本科毕业后在G城顺利签约M公司研究院,几年下来按部就班晋升工程师,之所以新年出现在热带岛屿,是因为他们公司福利太好,年会发苹果还不够,CEO大手一挥,让一帮宅男出洞度假。

 

他从前念书的时候,摄影摄像相关相通,自然也选修了一点电影课程,每次课堂影片教学,看到男女主角面面相觑,错开眼神问你好不好,总是吐槽编剧老套。同类情节看了一千零一遍,实在缺乏真情实感。现在觉得自己被现世报,因为他也是一样,心跳过速,嘴里发干,忍不住错开视线,免得撞到周泽楷的眼睛,让他也想问那句老套的,——你现在好不好。

 

======================================

浪了几天,找找手感。

评论(8)

热度(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