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nothing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 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呐我去给你煮碗面
id:椰汁

[周黄]反差萌-3

3

黄少天后来总结,周泽楷虽然不爱说话,却是个好相处的人。

比如说周泽楷第一次来,自己提前订好了宾馆,不用别人为难住处。吃什么口味都可以,忌口提前说,行程去哪里也答应得非常干脆,不要的就说不,说随便就真的客随主便,决定了就不挑剔也不抱怨,请这样的人做客真是再轻松愉快不过。

黄少天只省略了一件事,不是人人都有机会跟周泽楷相处的,周大少可不是中央空调,还自带24小时春风拂面的新风系统。

当晚他定了三个手机闹钟,逼自己爬起来出门洗车,结果睁开眼闹钟还没响,只好洗了个头。洗车店大早上的刚开门没有客,他是头一个,几个人伺候一台车,不一会就弄完了。

这车他买了以后主要放在车库吃灰,其次是黄妈妈用来遛狗买菜,他偶尔要用了才拿个钥匙,好在平时赛车游戏的手感还在,上路没什么大问题。

周边的商城都关着卷闸门,只有沿途的饭馆开门迎客,蒸肠粉的铁皮柜和蒸包子的竹笼,在冬季的晨光里热气腾腾,看着就让人心情愉快。

一路绿灯,眼看着距离周泽楷住的宾馆还有2公里,黄少天想想拐去加油站补了半箱油。收银台贴着本周加满两百送水的小红标,于是他多拎了半打水放在尾箱,顺便买了一罐益达一罐曼妥思丢在前座,再把摆得整整齐齐的抱枕纸巾拨乱一点。

这样绕了两圈,开到地下停车场才九点半,平常这时候黄少天必然还在赖床,可不是跟秃子头上的芝麻似的,——黄少天简直想把脑袋磕在方向盘上。

好在周泽楷的电话拯救了他。

“你在地下?”

“你在大门口?”

“我下去。”

“你别走我开出来……” 

异口同声搞了两次,话筒里传来轻轻的笑声。 

他脸有点热,心跳有点快,呼吸却慢慢平静了下来,就像比赛开场倒计时的时候握着鼠标,面对过程未知的兴奋,——结果基本是笃定的,他已经知道了。

“我等你,你坐电梯下来吧,大门口出去向右拐那条路正好在修,不好走,从后面出去好点。”

早上他带着周泽楷去喝早茶,吃鸳鸯菜、流沙包、陈村粉。

他占着本地的地利,却也有被本地人熟悉的坏处。旁人看到周泽楷只觉得是个打眼的帅哥,看到他就觉得眼熟,要是再晚一点,说不定就会有人指着他,啊地大喊一声,这不是冰红茶广告里的那个谁,话很多的那个。

所以少不得要避一避眼色,去一些人不那么多的地方,两个人吃饭也要订包厢。一方面体现了蓝雨经年积累的偶像负担,另一方面,倒是显得别有用心,毕竟人少的地方,往往就是适合独处、适合小情侣的地方。

只是有黄少天的地方,两个人也不会显得太安静,好像心有鬼。

他按着羊城新旧八景,还有路程远近,人潮多少,想法子安排了些行程,有几个可替换的,早茶的时候顺便问一问周泽楷的意思,譬如说祠堂或者岭南文化馆,这种地方要是周泽楷想去,他就陪了,要是周泽楷没想法,他也是懒得去的。

定了行程,再说吃的。

豆豉蒸排骨,精华是垫底沾肉汁的芋头,要不黏不生,先油酥过再蒸,边缘微焦里头又粉又香。

虾饺要半月形、蜘蛛肚,十二个褶子整整齐齐,皮糯而透光,整虾,拌猪肉、笋丁、胡椒等做馅,有些店家还会掺五花肉或者骨胶皮冻,超心机,保证一口咬开汁美心甜,就是要小心烫。

清蒸牛肉丸呢,就要手工现做的,铁锤打个半小时,把整块黄牛捶成肉泥,天然有弹性,滚水煮开,生抽加红椒丝一沾,微微的辣和咸衬托出牛肉最本质的鲜味。

至于貌不起眼的潮汕米糕,就最考店家做浆水的师傅,一年四季,天气冷暖,发酵时间长短都不一样,好的出品,都靠长期的经验来掌握。 

一顿早茶他讲得像“美食广州”画外音,又要下单,又要点评,要招呼人送生抽辣酱,还要补充每家擅长的都不一样,真有时间,还是东南西北四家老字号挨个吃过。

周泽楷目测是食不言寝不语的类型,不过哪怕不食,周泽楷的言语也多不到哪里去,只是坐在他右手边,一边听一边吃,点点头,嗯两声,不时给他加茶。可是黄少天这样也停不下来,一餐早茶他喝掉好几壶水,简直无可救药了。

“那你呢?”

“我?”他指指自己,看周泽楷目光直视着他,“我喜欢吃什么吗?早餐的话,油条、白粥配榄菜,简简单单的就好了。”

“明天……”

“明天就吃那个?”对面人朝着黄少天点了点头,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里流露出自然而然的高兴。“你也太好糊弄了,担心我改天要你请回吃穷你吗?最多以后八月去削你几餐大闸蟹而已。”

“好呀。”

“哎?我开玩笑的,还有半年多呢,要约也不用现在啊,哪知道到时候有什么……”

“你来。”

周泽楷用了个陈述句,肯定语气,过一会又大概是觉得话太重,补了一句,“不到八月,也有的。”

 “但八月份的蟹是老冯那个型号,平时,也就你这个型号吧,手长脚长,去掉壳,就光剩下爪子了,平时去我岂不是很亏。”

“再来呀。”

一而再,再而三,去个三四五六七八次的,总有一天吃回来。

意思传达清楚得不能再清楚了,周泽楷才猛得觉得不好意思,咳了一声,转身去叫服务员加水。黄少天捧着杯子不说话了,借着茶水升腾的热气,把太明显的表情遮一遮,顺便腹诽,谁说周大少不会说话,这简直太会说话了有没有。 

他一桌子话,换了人家几个字,算起来居然还不觉得自己亏。

至于周泽楷后来琢磨出了随便捡把米、找个锅,就能熬出一锅浓淡相宜、水润油滑的清粥的手艺,那又是另一番故事。

==========================

我在写什么?我不知道。

大概是对着电脑想去喝早茶的故事。饿得我叫了个必胜客。Q^Q

评论(16)

热度(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