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nothing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 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呐我去给你煮碗面
id:椰汁

个人向网文阅读笔记1-4

最近看网文看得很凶,顺便把还记得的做个笔记,防止看一篇文看到三分之一突然发现从前看过这样的事情,毕竟起点账号都丢了几个了。

内有大量剧透和极为主观的评价,介意的赶紧点叉。
(全都是正常向,没兴趣的也可以叉了。)

1、蝴蝶蓝

(1)天醒之路

其实今年这波突发阅读的源头是出去旅游的时候,表妹突然说要看一个古装剧,那个剧叫《天醒之路》,——我才猛然发觉当年囤的文养肥了可以看了。

事实证明我真的很傻很天真,蝴蝶果不其然地坑了,还坑得挺深,哪怕出剧都没有带动他填坑的热情……

文本身比较中规中矩,天赋少年苦大仇深翻身记,富人靠科技穷人靠改造,主角就是后者。

主角比较无口性冷淡,跟隔壁那篇方想的《龙城》的主角龙城有点同款的味道。

开头挺闷,中间开始带感(其实按起点的标准也就是一个渐入正轨的进度),后来到了主角重回基地,开始挖掘身世之谜改造原因这种前期重点的时候,蝴蝶蓝他就坑了、坑了、坑了……

不过也能看到,从返回北地那块开始估计剧情就脱离大纲了,所以他就写不下去了……(作为一个坑货我可是太熟悉那种写不下去的感觉(你也敢说。

门派里一系列的配角都挺讨喜,我是真心喜欢霍英师兄和靳齐师兄,嘤嘤嘤。

(2)全职高手

全职顺便又重看了一遍。

因为是重看第三遍,所以看出了不少前期伏笔后期对照的地方。

可能因为三次元的经历吧,看着老魏感慨时不待我颇有许多唏嘘。

(3)近战法师

文荒的我终于把这本啃下去了。

相对来说很轻松愉快的一本。

虽然关于武学式微和传统文化从业者的艰难也看得有点心酸,但是总的来说网游里pk交朋友总是比较愉快的。

前gm仗着自己的认知去坑害玩家也是看得我牙痒痒啊。

就是结局感觉有点太仓促,可能蝴蝶一开始也没想写多长。

(4)独闯天涯

努力了三遍看不下去,放弃。

2、沁纸花青

心魔

这篇是前几年看推文贴收的。因为连载的进度追不上我看的速度,加上剧情感觉越来越不对味,我就撤退了。

今年既然重新看书了,我就激发了完本强迫症,把它挖出来看完了,——事实证明看不下去真的不要强迫自己,看完以后憋屈了两三个月,我才想明白那种冥冥中难以忘怀的憋屈究竟是源于哪里。

作者的本意是讲一个自我寻觅与自我认可,以及亲情追源的故事,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看(虽然我就真的不推荐这本了)。

然而这个故事到最后是一个无法相互理解又充满妥协的令人绝望结局。

主角作为现代穿越者,最后唯一的知己是与他亦父亦友的老道。

主角穿越的世界妖魔的观念非常强势,也非常地原始,可以说视人类为血食,动不动就是现出原身血盆大嘴叼着半条人腿。

但是他身边的所谓的朋友,大妖魔九公子(也就是xq热推的前期基友),实际作为和人类完全不同世界观的妖魔,吃人的本性主角都未将他教化,主角也没考虑过要改变,而是半哄骗半压制地留着这个妖魔。友情这条路就死绝了。

主角自己的老婆,是个莫名其妙对他起了执念的前身为妖魔的女鬼,主角对她并没有几分真心,而是利用妥协再三以后,在愧疚与亏欠和权衡之下莫名其妙地许下了终身。

另一个对主角执念的妖魔,女(母?),情不知哪里起,莫名又执念一生还赡养了主角穿越原身的生母。于是主角为了还情,最后在老道的劝说下给了此女一个分身聊作慰藉。

然后主角从开头被妖魔吊打,到后来被各种势力碾压,发现各种势力其实是外星人的奴仆以后,又被外星人吊打。(后期还有一场脱胎于新世纪福音战士的人造人形兵器大战……)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看起点文的读者,我是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憋屈的主角了。作者极力铺垫的主角优秀与机智,每次都被绝对的实力降维打击,看多了真是怀疑自己为什么要花钱看主角不成器。

然后结局看似力压一界的主角,带领着一群农耕文明,要再次面对外星人的降维打击了,我就不想说话了……

然而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就是我在这两三个月的辗转反思以后,发现这篇文让我绝望的重点就是,它是篇玄幻文,修仙,修的当然是长生,是逍遥,是自在,然而主角最后只剩下了孤独、敷衍,自我与世界的妥协,——这种描述是不是有点熟悉呢?对的就是让追连载的人纷纷吐血的《火○忍者》那个味。

无法理解的周遭、利益交换的婚姻,还有永不停歇的打击,人生就是起起落落落落落落……哪怕一界大能也不过如此……三次元已经够惨了,我真不是想花钱来看这个的……

如果人可以穿越,我希望穿越到几年前,制止打开那个起点文推荐贴的自己。

3、离人横川
上天台

今天写读后感我才回去看了看作者的名字……咳。
这文也是推荐贴收的,花钱花得我处于“其实还行”和“有点后悔”之间。
开头的文笔非常惊艳,颇有民俗白话小说那种老辣的味道,但是中间不知道是不是连载写起来有如脱缰的野马,还是更新的压力太大不容深思,总之剧情的节奏乱了,前期太慢后期太快,文笔的水准也下降得有点明显。
从民俗志怪折到个人历险,又改道宫闱密事,中间有一点新人校园故事(喂),但是麒麟阁刚铺垫完就被作者拆了实在是有些莫名其妙的浪费……
回首一开始主角的雄心壮志,不得不说有点烂尾的意思。

4、见异思剑
神国之上

既然我被xq的推文贴坑过,那怎么能不被nga的推文贴害过。
这篇就是nga的推文贴坑我的结果。
毕竟按起点的标准,这篇开头的文笔还是蛮清新的,主角的性格也是温和有礼君子作风,不种马不猥琐就构成了让我看下去的基本要素。
然而越看越会发现作者按捺不住文青风范和开后宫的热情,开始沉溺于描述一个接一个绝美的少女、曼妙的身形、长袍下的大腿、被捆绑在火刑架上挣扎的曲线什么的,我就知道该是撤的时候了。
中立地说神国的构架还是挺有意思的,但是作者的重点偏移之后,如果想看剧情而不是各种妹子和主角来回旖旎相思,这篇就还是作罢。

评论

热度(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