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nothing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 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呐我去给你煮碗面
id:椰汁

[王郑]昨夜星辰昨夜风(2)

天上下红雨,我胡汉三又回来了(住口)

不更新不好意思发帖,只好更新了。

下围棋的故事。

1:https://loveletter707.lofter.com/post/147f11_10f0e376

——

2

比赛正式开始以后,王杰希就不来了。下棋如参禅,又如苦修,是要练的。

每天除了大量的时间对局,就是复盘,打谱。为什么输,为什么赢,起手如何做局,中盘有什么转折,末尾是糊了还是杀出重围,都有许多门道。与人斗,是最难的。除了那些自古以来摸索出的套路和定式,剩下的就是古往今来天才们的智慧。

好比一道题目,蒙对了不算对,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还要举一反三,另辟蹊径。那对多数人的大脑是一种摧残,只有极少数的人可以从中获得乐趣。

郑轩在进入棋院之前获得过一些乐趣,进入棋院以后迅速体会到了什么叫碾压。

王杰希比他早来半年,就已经在棋院里横行了六个月。像王杰希那样的棋力,早该去考棋士,可由于当前的考试制度是每年定时,只能再等。王杰希便很有耐心地,把整个棋院从上到下碾压了一遍。指导的先生和他也不过胜负之间,要想提高,要不再拜师门,要不自己打谱,或者去围棋网等着那些段数高的选手下网棋。

郑轩被家里送进来插班,刚巧什么都不知道。棋院的按棋力分了三档,每月一比。他刚到那天,正赶上月试,四下安静,就看见王杰希一个人坐在窗边。刚下过雨,窗户外探进来的树枝脆生生的,王杰希垂目翻书,从衣领里漏出来的那一节脖子,也被日光照得跟脆生生的藕节一样。

郑轩环顾了一周,旁边几个小厅都在下着,估计一时半会的没人招呼。他寻思这个男孩子可能也是新来的,就挪过去打了个招呼,“你好呀。”

对方倒很机敏,闻声抬头,目光直勾勾地盯着他。

“那个,我也是新来的。”郑轩惊了一下,耳朵根已经红了,手在衣摆上搓了搓,杵在跟前也不不是办法,“反正等着也是等着,要不然我们下一局。”

他看见那双大小不一的眼睛明显闪过一丝诧异,然后王杰希合起手里的棋谱,对他笑了笑,“好呀。”

然后郑轩就体会到了什么叫草蛇灰线、隐迹潜踪、曳兵之计、一举全歼。

等他绞尽脑汁再无活路,投子认了输,抬头一看,旁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围了一大圈人。

“小郑,挺厉害呀。”老师模样的人拍拍他肩膀,“你是杰希手下撑的最久的。”

这话在郑轩脑子里电光火石走了一遭,他才知道这个坑是他自己找给自己跳的。

而王杰希朝他伸出手,淡淡的笑意在他眼里突然变得狡猾起来。

“以后多多指教。”

郑轩忍不住在心里叹气。

那只手干净、修长、有力,骨节微微突出,指甲修剪得非常整齐,食指指甲上被棋子磨平了些许,是标准的棋士的手。

从此刻起,郑轩的棋院生活就不那么轻松愉快了。

实力在伯仲之间,才有奋斗的意义,差距到一定程度,便会促长本能的敬畏,而读不出差距的时候,反而是最无畏的。

他越来越明白为什么月试的时候王杰希一个人坐在那里打谱,然而王杰希比他自己还看得起他,乐此不疲地每天坐在那里等他。

哪怕他现在不学了,大魔王的余威还是让他想起来就头痛得很。

这年代围棋的影响已经日渐式微,曾经的国学,成了少数人的运动,好在郑轩家里是搞艺术的,必然有很多不知哪里来的报纸,或者拿来垫笔筒,或者拿来擦颜料。

他回了家看一看,饭还没好,报纸在茶几角落上,书包搁在地板,不情不愿地抽出来一叠,翻了好几页,第7页的左上角,——本届大师赛,冠军叶修,亚军韩文清,王杰希、喻文州则是三四。

报道里还有主办单位颁奖典礼的照片,叶修站中间,右边第二个就是王杰希,表情淡淡的,可能是因为全身照站得远,标志性的大小眼也不太分明,倒是明显感觉他又拔高了一截,越发平直的肩膀撑起那件不知什么来头的短袖衬衫,有几分长身玉立的意思。

“郑轩,吃饭了。”

“来了来了。”他赶紧把报纸折了,往茶几下一塞。

评论(11)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