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nothing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 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呐我去给你煮碗面
id:椰汁

[周黄]你不过是喜欢我的更新而已(1-6)

[——]x网络作者。框里是什么,你猜呀?😘

1、

黄少天最初只是在论坛和贴吧聊武侠,写书评,他手速快,怼人狠,尤其吐槽技能可谓一绝,跟人对喷甩长评从来没有输过。

书评写多了就有人不服他,“你小子,天天说猪肉不好吃,有种自己养一头试试啊?”

这说法其实很不讲道理。没养过猪,难道没吃过猪肉?既然吃过,为什么不能评价好不好吃?

但掐架的时候通常没道理可讲。黄少天当时也不是一笑置之的年纪,18岁,血气方刚,谁怕谁啊,说正面怼你就正面怼你,从小吓大的,没怂过。

“写就写啊谁怕谁,可不要回头追我的更新日以继夜茶饭不思天天跟在屁股后面叫我爸爸。”

他的ID武侠风味十足,叫“夜雨声烦”,灵机一动注册的,又帅又有档次,高大上,一辈子都引以为豪。

实际上除了帅,也确实够烦的。他写文的一大特点,跟他说话一样,字数是特别的多。思路来了一天三四更,没有思路的时候硬凑口水话,东拉西扯也能凑五千,从不断更。爱他的人就图看起来又多又爽,恨他的人嫌他注水严重情节拖沓,一水三千里,干货无踪影。  

不过他有一点好,写武侠,讲的故事虽然从套路开始,写着写着突然就不套路了,虽然句子啰嗦情节水,隔几回就有那么一章让人出其不意拍手称快,为了那点爽快,多水都能忍了。而且这年头,写江湖的都去搞什么玄幻修真架空魔幻了,老老实实真刀真枪,刀光剑影、江湖恩怨,一步十杀的作者,简直就是稀有动物。还真的写着写着就火了起来。

贴吧里连载上百页,点击十几万的时候,有个自称某网站编辑的私信他,“夜雨大大啊,有没有兴趣来我们网站写啊。我们刚建站签约,条件很不错哦。”



2、

那个时候黄少天已经有一个两三百人的粉丝群了。说是粉丝群,其实就是最初在论坛和贴吧上一起聊天打屁的朋友,有时候想不到配角的名字,还去群里吆喝一把,让大家帮忙取个名,写完了当天的更新就丢个链接。

在粉丝群里,最早的也最铁的一批粉丝,有个跟别人画风都不一样的,网名叫“一枪”。

他从黄少天的书评开始评论,速度特别快,基本都能占到前几层,可是字却没几个,不像那帮专业“首杀”“板凳”占楼的人,回头还要洋洋洒洒写上一大篇,一枪却只有“对”、“好看”、“喜欢”之类的只字片语,但是不管黄少天什么时候发,发多少,反正每一章下面,都会有他打卡似的回帖。

平时聊天刷屏的时候,他也只发几个表情。还都是在群嘲黄少天的时候,发个小小的“呵呵”、捶桌笑、或者豆豆眼之类的。要不是黄少天眼尖手快,分分钟就混在那帮刷屏党里头刷过去了。

如果是别的作者,可能早就忽略了,连长评都不肯写的,哪可能是什么真爱粉,多半是路过随手点开,礼节性回复,顺便水个经验而已。然而在物似主人型,粉丝像作者的著名话唠群体烦粉的对比下,一枪却是格外引人注目。俗话说得好,对比体现美嘛。



3、

黄少天手头那篇写得差不多了,估计个把月十多万字就结尾。他跟几个相熟的写手聊了聊,好些人都收到了不同的网站的邀请。有的人不打算把兴趣当爱好,也有人决定签约试试看。毕竟写故事的人,能把故事好好写完还让很多人跟着看到结局的人,哪个不希望自己的故事让更多的人看到呢。至于什么改编翻拍,这种小孩都不做的梦,就先不要多想了。

那时候黄少天刚考上大学,课业不忙,时间充裕,找朋友帮忙看了看合同,没跟家人商量就直接签了约。假如告诉爸妈,还要先跟他们解释,天天对着电脑不务正业,干的事叫“写文”,当个网络作家?说不定黄妈妈叫要全单位的同事都上网围观,就跟小学的时候作文登了学生报,黄妈妈要复印发出去三四十份一样——这也太羞耻了。

他决定之后就把消息在QQ群里发了出去,贴吧和论坛里文章的结尾也放上了网站的地址。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不管大家还来不来看我的下一个故事,和大家在一起讲故事的过程我都非常开心,谢谢支持。

这段话发出去,有恭喜的,有点赞的,也有开喷的,那些盯着他黑的,更是说他字没写多少,脑子倒是全往钱眼里钻了,不过这种初级版的垃圾话,对于跟人长评互喷、在笔诛口伐的战斗中长大的垃圾话大师黄少天而言,根本构不成丝毫的杀伤力。

倒是一枪给他发了个私聊。

“会去看。加油。”

石破天惊的两句话五个字,让黄少天几乎产生了受宠若惊的错觉。

“说真的,我差点还以为这辈子都看不到你一次性发两句话呢。今天是什么日子啊,天上有没有下红雨啊?你怎么突然就变性了?”

QQ对话框上方,“对方正在输入中”的字样,持续了很久,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在删删改改,隔了好一会儿,才跳出三个字,“恭喜你。”

“噗哈哈哈哈,我觉得这才是本人呀。刚刚那个,该不会是谁假冒的吧?勉强自己一次性说两句话,一点都不像你了。”

“你记得?”

“当然记得啦,每次给我的评论最少的,有且仅有你一个人。我千辛万苦的写了四五千字,居然就只给我评一句好看,这种事除了你还有谁能做的出来呀?”

对面发过来一个QQ默认表情,可怜兮兮的豆豆眼。

“真心的……”

“好吧,知道你是真心的。从第一章追到现在,每一章都回帖的也没有几个人了。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要写不下去了,你还是回个加油,我就忍不住想那还是加加油吧,好男人真汉子,总不能学百花缭乱动不动就太监了呀。能写到现在也是多亏了你的回贴啦。”

这下一枪发出来的是一个两手举包子状的高兴表情。

这人还真是不太会聊天。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黄少天觉得很高兴。

“签约以后要入V了,也不知道还有几个人能看,说实话心里真有点没底。不过签都签了,也就不想那么多啦。大不了等合同过期了,我再回来贴吧写网文也一样。”

“会有的。”

“对我这么有信心,说的我都要相信了呢。”

“加油。”

他对着QQ里熟悉的两个字笑了起来。



4、

在网站邀约之前,也有杂志和出版社的编辑联系过黄少天,甚至有文字工作室直接开价,想找他当枪手。他写的快,脑洞大,最适合帮那些邀约多又写不过来的作者补天窗。

但是走实体就不能随时发表,要忍受很长时间没有评论、也没有反馈的寂寞,而且文字和字数要精炼,后期删改的量非常大。至于代笔,黄少天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写的字必须签着自己的名字,这点骨子里的骄傲,他还是不能放弃。

综合考虑,网络连载几乎是最适合他的方式了。自由度大,发挥空间也大,还可以随时聊天扯淡,怼人互喷,一大快哉。

先于黄少天开始商业连载的那批作者后来被称为网络文学的创世神,在网文圈作者内部则被戏称为开山怪,比如说写魔法玄幻的一叶之秋,写铁血军文的大漠孤烟,写科幻枪战的百花缭乱,开一代先河,都是响当当的名字。

而跟黄少天同期出道的则被称为黄金一代,这个时候的网文圈已经初见规模,题材更多样,口味更新鲜,网站摸着石头过河,摸索到了一些推广营销的门道,读者也开始逐渐适应付费阅读的模式。

只不过钱实在是少,一千字五分,一天五千字更新也就二毛五,还要跟网站对半分。最开始写了一个月,黄少天看看账户里的数字,几乎有种惨不忍睹的感觉,除掉开头免费的试阅章节,所有收入还不够买两瓶可乐。

有不少在贴吧论坛一路追文的人都不再出现了,群里说话的人也比从前少了,毕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付费阅读的方式,也不是每个人都觉得他写的东西值得给钱,可是那个一枪还在。

网站id一样的,回复也是一样的,系统默认的头像是空白的,QQ上也是那只小企鹅。

“好看。”

“加油呀。”

比从前多了个呀。黄少天看了看评论栏,不禁又笑起来。千辛万苦,总算是加了个语气词,还真是很努力啊,一枪同学。



5、

就这么磕磕绊绊地,黄少天写完了第一本。六个月,180天,352章,平均一天要更新两章,六七千字,总计105万字。

他敲坏了笔记本键盘上的shift和enter,换了两个鼠标,讲了一个根骨奇佳、话却很多的少年,被酒鬼师父捡回去,意外习得一身剑法,从此牙尖嘴利、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故事。

网文和传统的写作方式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线更新更有节奏感,脑子热的时候看什么都爽,等回头一看,觉得自己写的东西都是垃圾。

黄少天写完那本书,除了那点订阅收入,还拿到网站每个月不断更的全勤奖500块,扣掉新买的鼠标和修电脑的费用,宅宿舍熬夜写稿时吃的外卖,也就没剩下多少了。

他写完最后一章,是凌晨三点钟。小说内容上传了,要经过网站的自动审核才会发布出来。外面的天黑着,路灯亮着,四下静寂无声。他抱着笔记本坐在宿舍楼道里,腿缩了几个小时,麻得一时半会动不了。神使鬼差地,他把最新章节的网页链接发到了粉丝群里。

过了一会儿,耳机里QQ消息的滴滴声响起来。

是一枪单敲他,内容一如既往只有三个字:“辛苦了。”

附带默认表情里的一枝花。

玫瑰花。没办法,默认表情只有这个花了。

“我说一枪同学,你是不是该与时俱进更新一下表情包了?怎么每次都是QQ默认的。这还是玫瑰花。要不是我知道你也是男的,你就这样是要出大事的,你知道吗?半夜三更的,你不睡觉在干嘛,撩妹?”

“等你呀。”

“等我有个鬼用,灵感又不是靠等能等出来的。况且好多人都不耐烦等啦,毕竟结局通常都很套路,看起来也没劲。要是我今晚不发,你岂不是白等了。”

“你不会。”

“我是不会啦,为了这个全勤奖,我可是累死累活,哪怕期中考试还生病发烧,都没有断更呢。半年下来感觉玩去半条命。我跟你说啊,我居然连笔记本的键盘都敲坏了,真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啊。你看的每一个字都是我千辛万苦才写出来的,要心怀感激啊,知道不知道?”

“呵呵。”

“别呵,一看你的呵,我就觉得特别嘲讽。那是他们排队呵呵我,你居然也插一脚,真是太不够意思了,我还没跟你计较呢,现在又来?”

这下一枪发了个默认笑脸。

“靠,这玩意儿跟呵呵有区别吗?”黄少天愤然刷了一屏幕的掀桌。

但他其实是很高兴的。

绞尽脑汁、筋疲力尽的夜晚,有个人一直默默等着你,谁会不高兴呢。



6、

第二天早上没有课。黄少天跟一枪从凌晨三点聊到早上七点半,把这个故事从头到尾捋了一遍。

什么地方很套路,什么地方很有趣,赌场和抢人的部分特别精彩,群体对话他就写的一般,另外,主角的人际关系过于简单,以后可以打个大纲考虑一下群像。点点滴滴,掰开揉碎了,讨论一遍。

他发现原来有人真的是很认真地看过他写的每一个字,包括所有有趣和乏味的部分,同时每一次的留言都是发自真心。虽然表达能力过于匮乏,但终于传达到了他这里。

黄少天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这篇文粗略修改一遍,包括所有的错别字和语法问题,之后上传保存不再改了。

按他目前的水平,多改无益,不如吸取经验教训,开始下一本。

那时线上网站还没有打赏功能,但是可以转账。他在站内给一枪的读者号发了个红包,不多不少,是网站一个月的全勤奖500块。按网站的行情,如果还是追他的更新,足够再看个两三年的。

过了几天,编辑联系他,“黄少,有粉丝给你寄了个礼物。”

是一个附带掌托的机械键盘,入门款,还有一个人体工学设计的鼠标。价格不多不少,加起来也就是500块的两倍。

“你小子挺厉害啊,知道直接问我不会收,居然寄给我的编辑?别给我发那个可怜兮兮的豆豆眼,就知道是你干的,不要装了。”

“呵呵。”

这回对面发过来一个红扑扑的很是腼腆的笑脸。黄少天突然觉得耳根子烫了起来。

他估计自己是赶稿赶得脑子坏掉了,居然能从那些默认的小黄人和企鹅身上,看到网络对面那个人的笑脸。


TBC

赶不上520,只好521了。

写的各种开头都不满意,最后还是决定摒弃那些快短平的XX体,耐心写一个故事。

想了想年代问题,稍微修改了一点点。

评论(29)

热度(5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