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nothing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 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呐我去给你煮碗面
id:椰汁

[周黄]一个故事

我头一次见到那男孩,是八月初的午后。

连日高温,路面超过三十五度,除了必须朝九晚六的上班族,谁愿意出门?

商场里人烟稀少,销售额也不景气,只有四楼把空调开成冬天的电影院场场满座,聚集大量放暑假的学生。

四点半,再挨过一个多小时就收工。我正想着叫什么外卖,好对付今天的晚餐,自动门忽然划开,随着门外一波热浪涌入,那男孩子走进来。

他穿着一身简单衬衫长裤,黑色皮鞋,年纪不过十七八岁。青春期拔高了身形,骨肉还未长厚,胸膛刚刚撑起衣服,有条自然的弧线。黑色短发下,是一张极俊逸的面孔,眉清目秀,鼻梁高挺,光润的脸颊被日光照出少许绒毛。

他周身没有名牌标志,右手手腕戴一只手表,也并非贵价,除此之外别无惹眼饰物,然而衣物合身,质地良好,站姿挺拔,看得出良好的教养与出身。

最好的年纪与最好的青春,有珠宝什么比得过,况且他这样英俊,简直是双眼的享受。

进门是客,我上前微笑招呼,“欢迎光临,请随意看看。如有需要,我也可以推荐。”

做生意讲究以退为进,给客人指条路,等他们来找,反而效果更好。

他点点头,在店内浏览一圈,接着果然朝我走来。

说话前先直视着他人的眼睛,大约是常被人盯着看,神态腼腆,仍露出小小微笑,“你好。“

“您好,有什么需要?”我等着他说出下一句话。

“生日礼物……”

“送给同学、朋友,还是长辈?”

“朋友。”

他轻声说话,脸上浮起红云。

哎呀。这表情,对方多半是他心仪之人。

八月前后是农历七夕中秋,公司有若干以古典小说为概念的饰品系列上市。以年轻顾客为目标,白银、玫瑰金、白金质地的戒指、吊坠及项链手链,镶嵌小颗水钻与水晶,制成花朵、云雾、月亮、桂枝模样。玲珑可爱,价格也容易负担,是我们店内最畅销商品。

我从柜内取出绒盒,逐一展示予他。

他看过,却未像其他人那样面露喜色,反而是犹豫了一阵,再问,“如果送男生呢?”

“噢,那么转运珠的系列更加合适。”我恍然大悟,方向错了,立刻取出另一绒盘。

“转运珠有黄金、玫瑰金,按克称重,有26个字母、各种数字、镂空立体图案、还有几个跟卡通游戏合作的系列,都是目前热卖的。”

再给他看穿好的样板,“珠子可随意组合,拼成文字或图案,串起做手链、项链皆可。皮绳有五种颜色,都是免费配送的。男生的话,棕色和黑色大方好搭,卖得最好。要不要试一试?”

他果然露出笑容,道谢后接过手绳,放在手腕处比试。

我趁热打铁,继续说道,“手绳系带是活扣,有大中小码,中码通常合用,如果长短不合适,可回店更换。”

单只珠子,按克数不同,价格从200到4、500不等。超过三只,还可以打个95折。

他说话温和,决断倒是很快,不像有些客人,选个吊坠,花掉足足两个小时。

他将那盘珠子仔细看了一遍,挑了一个英文的H、一把小剑,最后选了一个狮子头,金灿灿的,小太阳般,十分讨喜。

称重记账,刚好810元。如今金价一跌再跌,这数字对有零用钱的学生而言,问题也不算很大。

他付款后,忽然看着小票微笑。

我一边整理包装,一边询问,“有什么好事吗?”

他手指轻轻划过那个数字,“他的生日。”

8月10日,还真是巧了,仿佛自有天意。

礼盒是今年流行的天蓝或浅粉,他自然是选天蓝。礼盒盖子打上双蝴蝶结花褶,内附同色烫金卡片,估计他要带回去写了。

我想想又抽出一张,“多给你一份,要是写错了,还有一次机会。”

“谢谢。”他双手接过,脸上又浮起一层薄红。

我目送他出门,看着他提着袋子,忍不住低头看看又笑笑,感觉有一个故事即将发生。

过了一年,十一月底,周日的上午,店里来了另一个男孩子。

大约十八九岁年纪,头发与眼睛是近似琥珀的棕色,眼睛像猫科动物般大而明亮。身形精瘦,穿着宽松卫衣与时兴的破洞牛仔裤,袖子挽起,露出纤长结实的手臂,斜挎一只篮球包,脚下一双八成新、鞋带干净整齐的三叶草板鞋。

他风风火火地跑进来,可能是因为着急,说话的节奏像竹筒倒豆子,“我有条手绳断了,看官网说明,这里可以免费更换?要是不行的话,买一条也可以,就是要颜色一样的……”

我连忙打断他,“不如先给我看看,不同款式适用不同的售后条款。”

“噢,好的好的,不好意思,着急起来就忘了。”他赶紧跳上高脚凳坐好,接着从背包里层拿出一个绒布袋,打开取出一条棕色皮绳,看来是很珍惜的,“就是这个,麻烦你看看能不能换?朋友送给我的,打球的时候,不小心被扯断了……”

我一面接过,一面向他解释,“真皮质地的手绳佩戴久了,皮革会自然老化。如果沾水沾汗,用力拉扯,则容易断裂。”

他一脸懊恼,“我平时都很小心的,就是那天打球被人阴了一道,要不然也不会……你看看能不能修,或者换,买也没问题。”

哎,我定睛一看,手绳上是一个英文的H,一把小剑,还有一个小太阳似的狮子。

如果是寻常的客人,一年后我早就忘得干干净净,但那男孩子,实在英俊得让人难忘,况且有一个可爱的故事。

我向他微笑,没想到,如今故事到我跟前来了。

“可以换。我们公司的转运珠配绳都是送的,老化、破损,五年内都可以免费更换。如果是生日礼物,自然要替您更换。”

“哎?”他反应迅速,听出我的画外之音,睁大了眼睛,“那家伙还真是在这里买的啊?就这家店?怎么这么巧?我只是随便在地图上搜了一家。”

“是啊,可能真是有缘呢,还正好810块。”

“有缘什么的……”他愣愣地,想起些什么事,忽然笑一笑,咬着嘴唇,继而脸颊浮起一层薄红色。

“那、那我也挑一个。刚好他生日也差不多要到了,你这里还有没有一样的?”他兴致勃勃地凑近柜台,看聚光灯下闪闪发亮的小件,“转运珠这么好卖,应该还有的吧?”

“当然有的。”我取出陈列转运珠的绒盘,送到他跟前,“这系列男女皆宜,一直畅销,还出了不少新款式,请随意看看。”接着去更换那条断裂的手绳。

他性格比那男孩活泼得多,脸上表情时而微笑时而犹豫,仿佛能看到他的心思,手指握起抵着嘴唇,思索一阵,快速选出几个,又放回若干,最后也是定下三只。

“我也挑三个好了,嘿嘿,给那家伙一个惊喜……”

他选了一个英文的Z,一把手.枪,在雨滴、星星和火焰里挣扎了一阵,最后看到角落里的企鹅。小企鹅像王子般,头上斜戴着一顶迷你的皇冠。

他笑容突然放大,露出洁白牙齿两侧的虎牙,“就这个了。那家伙就跟企鹅似的,呆头呆脑的。”随后挺直上身,坐在高脚椅上转了半圈,琥珀似的眼睛里有一份生动而狡黠的笑意,“手绳要黑色的,麻烦帮我包起来。”

“好的。”

我将换好的手绳给他,提前用超声波机器给珠子做了清洁,他接过看了看,新崭崭的金色,遗憾地说道,“太新了,有些不习惯,估计肯定会被发现的。”

被谁发现?这问题根本不必问。

我说,“但东西还是一样的嘛。”

心意也是一样。

“那倒是,反正有了礼物,可以堵他的嘴了。”他高兴起来,“那家伙啊,平时根本不怎么说话的,闷葫芦一个,要不是我说得多,根本就不会认识他。说不定生个气还能多讲两句呢。”

但他们差异这么大,对彼此的心思倒明白得很。

几颗珠子虽然价值不高,毕竟是真金白银,对年轻人来说,已经是一份贵重的心意。

他撇撇嘴,还是掩不住的高兴,摸一摸珠子,把手绳戴好。

这几分钟,我已经把东西收拾整齐,算好价格。企鹅是实心,要略重一些,加上今年金价回升,三只珠子加总后,是另一个很巧合的数字,999。

这数字的寓意更不用说。

他飞快地付了款,怕别人看见价格似的,红着脸,将小票收进钱包夹层,自言自语道,“贵了这么多,免得让他啰嗦,还是不要让他知道了。”

方才嫌弃人家不说话,现在又怕啰嗦,这样大方,却口是心非,这样可爱。

我向他展示礼盒的介绍卡,询问他要哪一款。今年流行的颜色变了,是高级灰与明黄色,知性而优雅的搭配。

“就灰色吧,蝴蝶结可以混搭吗?用黄色?”

“当然可以。”

“谢谢!”他抬头笑的样子像只大猫,双手撑着凳子,眼睛弯成月牙。

我请他稍坐,开始整理装袋。总觉得下一年,说不定还会看到这个故事的后续。

fin

忽然想到,算是给周黄两人的生贺。XD

评论(27)

热度(40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