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nothing

人生在世三万天 趣果有间 孤独无解
苦练含笑半步癫 呐我去给你煮碗面
id:椰汁

[周黄]讨厌的你(4)

嗯……这样下去,要怎么分手是个问题……
改了改,睡了。

前文:(1-3)

4

回想起来,这个爱情故事开始的时候,就跟没头脑遇见不高兴的傻瓜电视剧似的,一切都是套路。

跟醉鬼讲道理是没有用的,更何况周泽楷口头的战斗力只有零点五鹅,而黄少天可是凭借法学院辩论队自由人的身份,连续拿了四年的MVP。但那都是以后的事了。

隔天早上,当黄少天顶着一头乱草和疼得像有人砸了钉子的脑袋,从自己的枕头里挣扎起来,他微信里多了一个企鹅头像的人,备注:讨厌鬼,以及一个对方未接收的一百块红包。

混蛋们估计在KTV刷夜,宿舍空落落的,除他以外没个人影。早上十点有节电影鉴赏的公共选修课,徐景熙甚至给他发了条信息:“少天大大,记得帮我们签到,爱你么么哒。”

而现在是九点四十八了。

黄少天看着墙壁和枕头考虑了五秒钟,怎样最快速度地弄死自己,或者弄死周泽楷。

要不还是弄死周泽楷吧。

他认命地爬起来洗漱换衣,头发抓两下,揣上笔记本就朝教学楼拔足狂奔。R大的校园特别辽阔,依山傍水,有林有湖,教学楼分散在东南西北各个校区,公共课通常在校园中央的综合楼,不远,从法学院的明德楼过去,也就半个山头的距离。

平时跑去上课对黄少天来说算是小菜一碟,可惜他头天折腾得有点透支,跑到山坡中段,停下来撑着膝盖喘气的时候,旁边有辆自行车驶过去,一会又绕回来,停在他跟前,目测是询问要不要帮忙的意思。

“黄少……天?”

R大有教职工约一万五千人,学生近六万人。说句人海茫茫,相逢即是有缘,基本不算夸张。然而黄少天跟见鬼似的,又遇到了阴魂不散的周泽楷。

对方的单车不知是从哪个学长那儿继承的老式男款,后座没拆,可以搭一程。

在全宿舍的签到使命和个人仇恨之间,黄少天毫无骨气地选择了前者。

周泽楷倒是很有劲,黄少天再瘦也有七十几公斤,他居然试着蹬两下就稳稳当当地上了路。

“从前带过人?骑得这么稳?”

“小时候,爸爸……”

黄少天不知道该说什么。看两边担心重心不稳,车会摇晃,只看前面,刚好就是周泽楷的背。夏天临近尾声,早晨的阳光格外明亮。男孩子穿一件薄T恤,光照过来,隐隐约约透出一点背脊和侧腰的轮廓,还有用力的时候突出的蝴蝶骨和手臂上的肌肉。距离太近看得太清晰,这下黄少天连眼睛都不知道放在哪里。

好在几分钟就到了,黄少天干巴巴地道了声谢,放弃电梯直冲楼道,周泽楷又追上来,217大教室,——居然跟他同一堂课。

话又说回来,电影鉴赏轻松好混,只要期末小论文不抄袭,日常作业按时交,混个80没问题,向来是大一新生凑学分的热门。然而明德楼在黄少天入学那年新装修,选课的时候内网还没连上,等他们发觉情况不对跑去公共机房,热门课渣都不剩了。

所以其实是法学院的意外,让这帮大二的还在上大一的公共选修。而黄少天从没发觉,当他跟同学坐在后排,聊天打屁搓手游的时候,前排里还待着一个被女生们包围的周泽楷。后者被围观得太惨烈,以致最近踩着点去上公共课,正好路边有个看着眼熟的人,完成了日行一善的任务。

“你也这么晚?你们班的不都刷夜去了吗?难不成宿舍人太少还会失眠?”

校草眼底有一层淡淡的黑眼圈,视线垂下去又抬起来,小声说,“手机没电。”

关于周泽楷为什么手机没电,为什么没睡好,到底有没有看到黄少天发的微信红包,以及现在有电了为什么还没点接收,黄少天有一箩筐的话想问,但他已经跟着周泽楷从后门遛进阶梯教室,坐在最后一排仅剩的两个位置上,打铃了。

他跟周泽楷还没熟到上课说笑发短信那种程度,哪怕他已经上过周泽楷的自行车后座了。

想来也是奇妙,他在短时间内,接连不断地遇到同一个人,像头晕转向的磁铁撞到另一块,有什么东西固执地让他们相遇。

当天放的是一部小说改编片,国外拿了许多奖,国内只在小范围公映过。许多没选课的学生听说片子特意赶来,一百八十个座位的阶梯课室坐得满当当。

影片讲述的是大时代变迁背景下,历史洪流中苦苦挣扎的小人物,有妻离子散,有建功立业,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委屈,有不为人知的壮烈,有最糟的时候遇到最好的人,有热血更有苦痛,咫尺天涯动如参商。开场十来分钟以后全场渐渐沉入寂静,四周悄然响起小声的啜泣。

黄少天开始还有些别扭,周泽楷就在他的隔壁,那个体温他昨晚还摸过,根本没办法忽略对方的存在感,只能强迫自己专心看电影。不知不觉,直到片尾字幕出来,周泽楷递给他一张纸巾,黄少天才发现一节课就那么过去了。

周泽楷指指眼睛,他用手背一抹,脸上是湿的。

这次倒没有什么“靠倒霉死了又被他遇见了”的难堪感,因为周泽楷好看的眼睛也是微红而湿润的,还有点黄少天已经渐渐习惯的腼腆。他不好意思,不常说话,但是会在某个时间点递出一张纸巾,有种干脆果断的善良。

奇怪的人,也没有那么讨厌吧?在跟你刚刚同感完的人面前,人的态度会变得柔软许多。黄少天心里堆满了“讨厌”的天平开始摇摆,甚至加上了“愧疚”的砝码。

黄少天扭过头,接过那纸巾擦干脸上的痕迹,过了一会儿才看着前方说,“谢了。”

周泽楷应了声,“嗯。”

听声音是很愉快的,真奇怪,他并没有那么了解周泽楷,但他很肯定。等他忍不住转过去看,果然周泽楷脸上也是淡淡的笑意。

“这算什么事啊……”灯亮了,大教室里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他揉揉脸,终于回到那个什么都搞得定的游刃有余的黄少天的样子,“我昨天是不是特别过分特别无理取闹?其实我真的不是故意为难你的,大一到现在我还是第一次喝醉,哪知道那么巧就撞上你了……哎,算了算了,不说那个,早餐吃了没有?学长请你吃个brunch?”

“咕噜。”周泽楷的肚子代替本人回答了他。这次轮到周泽楷烧红了脸,而黄少天觉得自己大概是真的疯了。

他心里有个突然出现的念头,如果说偶然的次方就是必然,他似乎遇到了那个刚刚好的人。

评论(5)

热度(1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